¤地方政府规划¤小市民的角色¤下篇¤


经过了解后,知道主要会出席听证会的是东甲城乡规划局  (Jabatan Perancangan Bandar dan Lanskap), 柔州城乡策划局 (Jabatan Perancangan Bandar dan Desa Johor) 和柔佛州大马房屋及地方政府部 。这些官员会根据回馈表 (Borang Bantahan),来审核听证会参与者的辩解,了解当地民众的看法。

大蓝图是怎样规划出来的?我想我们应该有个整体概念。在准备大蓝图初期,在基本的规划大蓝图架构下,政府部门会把县议会的蓝图交给几个私人界规划顾问(planning consultant)来做准备。很多时候,这些被委任的规划顾问对东甲这个市镇一知半解,分析和审核大蓝图的工作人员,都是从现有的人口数据,现有土地用途,这几年来的批准的发展项目和走向来定夺一个城镇的未来走向。间中,或许,需要到东甲出差几次,实行在地考察。所以,我们的大蓝图都是从上而下地去定夺城镇的未来方向,从‘专业知识’去分析审核城镇面临的困境,潜能,危机及提出适合时宜的解决方案。

而我提到的,东甲巴士站和巴刹迁移的规划就是其中一个小例子。因为近年来面对交通拥挤的问题,而决定把市中心吸引人潮的焦点迁移到另一个‘新创立’的行政中心,‘解决’交通拥挤问题。新山努沙再也 (Nusajaya)和吉隆坡的布特拉再也(Putrajaya)就是这样的一个例子。看起来似乎,我们的城市规划只有单一性的策略去处理我们国家近几十年来面临的交通困境。

做了点准备功夫下,带着忐忑的心,到东甲市议会出席听证会。让我蛮意外的是,大多数参与者都是中年以上,我是所有出席听证会最年轻的一位。有些甚至好奇为什么我会出席听证会。聊起天后,发现大多数的参与者都是地主,想要出席听证会转换土地用途。好多人都是为了自己的土地规划而来到听证会,似乎大家都不知道可以对整个大蓝图的任何规划提出自身的看法。

政府人员也提到,柔州城乡策划局相当鼓励民众参与听证会,因为这是小市民能够对在地未来规划提出和反映最直接的一个平台。错过了一次,就要等个10多年才有机会再参与。小地主也能够不需要通过规划顾问(planning consultant), 再经过繁琐的申请程序,而通过土地用途的转换。

听证会是在一间会议室里进行,政府官员会检查每一份呈交的意见回馈表,然后让每一位出席者,一个接一个地去提出和解释对东甲大蓝图的意见。基本上,我是以小市民的角度去看待巴士站和巴刹的迁移,巴士站和巴刹的迁移即将对在地东甲小市民造成很多的不便。平时,我们到巴刹买菜后,也可以到附近熟悉的店家买些日常用品。巴刹迁移后,我们要花更长的时间去到巴刹买一些菜,而且未来的巴刹是建立在一大片工业区(粉红色-工业区)的前面,若是想买些日常用品,又得花些时间去其他地方买。

当我提出我的看法时,参与讨论的官员是不清楚现有的巴刹位置,也不清楚未来巴刹和现有巴刹的差距,认为说这样的策划可以解决交通问题,帮助东甲更好的发展。经过一番讨论后,我建议说,我们可以保留现在东甲的巴士站和巴刹,也在未来的行政中心设一个巴士站和巴刹服务未来在那一区的居民,意见将会乃入更动大蓝图的审核。

我不清楚一个人的意见是否会对东甲大蓝图做出更动,但我发现我的出现也让官员们相当惊讶,想必我是一百多个参与听证会里,小小一两个针对东甲未来走向提出看法,而不是想要转换土地用途的参与者。一个人的力量的确没什么,但我相信,若是东甲一半以上的居民都呈上意见反馈表,针对巴士站和巴刹提出意见,规划部的官员也必须一个个处理,这样更能体现出小市民的代表声音,城乡规划部的官员们也必须做出更慎重的决定。因为整个东甲规划里最大的影响是住在在地的小市民,和小市民的下一代们,我们也希望我们下一代会有更好的一个城镇,有更好的生活品质。







Comments